close

馬小子要在瑞士上學去了!!!

媽媽的瑞士新生活, 終於可以開始了~~~~~~!

Yay~~~~~   (๑˃̵ᴗ˂̵)و

 

馬小子目前差不多快2Y5M了, 

讓馬小子去學校的目的,一方面,當然是媽媽需要一些休息時間,還有處理那些怎麼都做不完的家務事!

另一方面,在托兒所裡有老師帶活動,有很多適合他年齡的玩具,還可以和同齡的小朋友一起遊戲, 不但馬小子能學習語言, 學習如何和其他小朋友相處, 學習基本生活規範, 媽媽我也可以稍微了解瑞士的育兒方式及思考模式!

 

瑞士主要的三大語言是德語, 法語, 及義大利語。

蘇黎世位於德語區,我們選擇的是一家連鎖的雙語托兒所,叫"Global Garden"。

所謂的雙語,指的當然就是德文及英文囉!!! 

我們目前是安排讓馬小子一周去兩天,早上8點到下午5點。

 

在正式把他一個人放在托兒所之前,Global Garden 有安排兩周(十天)的適應期!

這兩周的適應期內,父親或母親必須陪著小孩,漸進式的熟悉環境。

從第一天開始,他們就安排了將來主要會陪伴馬小子,專說英語的老師(Anastasha)與我們接洽,一邊讓馬小子到處探索新環境,一邊和我們訪談,了解馬小子的習性。

前三天,一天兩小時,有時早上,有時下午,媽媽全程陪伴一起玩,所以馬小子玩得非常開心,還捨不得離開!

  照片 (6)

 

第四天開始,按計畫是媽媽中途離開30分鐘,再回來陪他玩一玩,才一起離開。目的是要讓他知道,媽媽出去一定會回來,他可以安心的待在拖兒所裡。

托兒所太好玩了!這麼多新奇有趣的玩具,漸漸熟悉的老師及小朋友......

媽媽我說了兩次,"我出去一下,等等就回來喔~",他完全是無痛無感分離!

第五天,則是中途離開一小時。一小時似乎是有點久了,無痛分離後,有感媽媽怎麼這麼慢才回來,似乎有小小抱怨了一下!

IMG_0226

 

過了兩天與媽媽兩人世界的周末後,第二周的調適期又開始了!

第六天分開一小時,第七天分開兩小時,第八天分開三小時,第九天五小時,第十天六小時!

每天時段都不太相同,馬小子才能參與到每個時段的活動,像是戶外活動的時間,午餐時間,午休時間,及點心時間等等。

大概從第六天開始,馬小子就慢慢的發現,"媽媽為什麼每次都要出去一下!"

第九天開始,馬小子能玩的玩具差不多都玩過幾輪了,加上有感媽媽一直離開!早上開始找藉口不想去托兒所了!

快走到托兒所門口時,馬小子竟然說,"我們去溜滑梯好了吧!我們不要去學校了,老師還在睡覺吧?"(๑ ́ᄇ`๑) 這小子怎麼已經會說這麼多話啦!

其實一定會有陣痛的,只要爸媽放得下心,小孩子的適應力是很快的。只是每次馬小子哭著不讓我離開,我心裡都會懷疑這套適應期的方式,到底是有沒有用啊!這和從一開始就一走了之的讓他哭,有多少差別?

 

除了覺得馬小子吃東西可能會不專心以外,我最擔心的是他的午睡!

雖然馬小子一般睡午覺比晚上睡覺乾脆許多,但如果有新奇有趣或讓他不自在的人事物時,他是會一直撐著不睡的!

以前在紐西蘭時,不是馬小子自己累到打瞌睡,就是要老師抱著他睡!

第七及第八天時,真的如媽媽所料,小子撐到媽媽來接走以後,立刻秒睡在推車上!

到了第九天,上學時段是早上九點半到下午四點,幾乎是他將來獨自上學的時間了。

每天晚上都很捨不得睡覺的馬小子,就算前一晚我特地帶馬小子去游泳,希望他能早睡早起,中午才比較可能會在學校午睡,但他依舊按照他的晚睡時刻表,在床上滾到快11點才睡著。

早上九點才被我挖起來的,怎麼可能十二點吃飽飯就乖乖躺在軟墊上,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睡午覺!

我還跟老師討論說,"啊,我覺得他不可能會睡的。我會提早回來附近,如果他有過累的跡象,通知我我就會提早來接他,以免他之後會不喜歡這個環境。"

誰知道啊誰知道!聽說馬小子意思意思的念了幾聲媽媽,看看別的小朋友都躺好了,他也躺下去了!

老師都準備好,馬小子可能隨時會出走,一會兒要如何和馬小子"安靜"的玩玩具時,

一回頭,馬小子睡著了!ପ(⑅ ॣ•͈૦•͈ ॣ)ଓ

當我準時的來接馬小子時,老師興奮不已的告訴我,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躺在各自的軟墊上,睡了50分鐘!

而且吃午餐時,雖然有站起來走動了一兩次,經過指正後就沒有再起來,並且吃了很多咖哩飯,墩波菜和花椰菜!

多麼美好的驚喜啊!!!

IMG_0293  

(突然愛上帶帽子的馬醫師說:來,我聽聽看!)

 

不論昨日的午睡是不是美麗的意外,今天也就是第十天的適應日,又再度發生了!

一樣午餐胃口很好,甚至中間沒有起來走動!

午覺時,自己躺下就把眼睛閉上,然後睡著了!! 50分鐘!

怎麼有這麼好的事!!!

到底是放了什麼音樂?那是什麼軟墊?還是同才效應?!太神奇了!!

現在只差我離開時還會依依不捨的哭鬧一下,其他幾乎都搞定啦!超級定的啊!

神奇的適應期!

希望下星期正式上課開始,一切也都能如此順利!

IMG_0307

(這是一個,你怎麼玩我就怎麼玩的概念!) 

 

媽媽我在適應期的第一周,幾乎是沒甚麼個人時間,直到第二周,才慢慢開始有了自己的時間。

之前兒子不在時,媽媽我總是心繫著等等接兒子時要如何跟他溝通,趁機要買什麼菜,做什麼家事.......

一直到今天! 最後一天的適應日我才發現!

天啊!老公(出差)小孩都不在身邊!我怎麼還不自己出去吃個大餐啊!

在家吃了我珍藏的甜點後,學瑞士女人穿了個洋裝趕快出去溜搭去......

家裡附近好多餐廳,逛了半天去了一家看起來人很多的咖啡店吧。

雖然不餓,但感覺應該要點個什麼厲害的東西,吃不完是另一回事!

結果那菜單,我看了20分鐘,都看不懂啊!

估狗翻譯一下說是德文,一下說是義大利文!

不管翻成中文還是英文,都好像沒翻一樣!੨( ・᷄ ︵・᷅ )シ

而且我選了客人很多的店,那服務生根本沒空跟我慢慢聊天點餐啊!

厚!最後不是很餓臉皮又不夠厚的我,真的只點了杯咖啡!

假裝很悠哉的在那看風景。(இ﹏இ`。)

我的美好時光。。。。。。(இ﹏இ`。)

兒子下周一開始正式上課,我一定會做好功課,空好肚子!(இ﹏இ`。)

快來吧,"我的"爽爽瑞士新生活!

 

最後附上,馬小子在第九天回家的路上,突然唱出

"Are you hungry?

Are you hungry?

$@&!@#))%!&#,

*&。$︿~*#&%@*,

Yam yam yam~

Yam yam yam~"!

我沒教他唱啊!聽起來就像是他在學校吃東西時老師會唱的歌!

  

(媽媽覺得:小子你好強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mi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